散文改編的音樂劇《小太陽》 歌舞呈現家庭生活的幸福點滴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2016冬天最暖心的作品《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台灣巡迴演出的最後一站將於12月17日在新營文化中心登場。該劇改編自文壇國寶林良爺爺最暢銷的散文作品《小太陽》,自2014年冬天首演後,佳評不斷。今年第三度演出,新竹、台北兩地的觀眾,觀後感除了感動還是感動,許多人哭著走出劇場,拿起手機打電話給久違的爸爸媽媽,平常說不出口的我愛你,就此傾洩而出。

故事從只有一個房的家開始,主角經歷結婚、成家,到成為三個女娃的父親,這個發生在60年代關於「家」與「愛」的故事,透過音樂劇歌舞形式,在舞台上一點一滴呈現林良,40多年前的經典散文《小太陽》。

 

《小太陽》這本書是許多人青少年時代的共同回憶。出版近半世紀以來,小太陽不僅是和諧家庭的幸福聖經,更是親子共讀文學經典,在以書報為主要媒體的年代,小太陽陪伴眾多讀者成長,其中敘述的生活事件,更是整個時代的縮影。製作團隊特別將這樣的時間感在舞台上呈現,讓曾經生活在那美好年代的觀眾們,透過音樂劇演出引起強烈的共鳴。

將散文改編成音樂劇?開甚麼玩笑!

編劇陳煒智每逢向人介紹自己的作品是改編自散文《小太陽》,都會被回以驚訝的表情,因為很難想像平鋪直敘沒有劇情的散文,改編成舞台劇是甚麼模樣。雖然散文之中沒有劇情連續,劇中描述一個平凡家庭的成長過程,卻是一場以愛貫徹首尾的感人大戲。

《小太陽》劇中有多對親子演員在舞台上同台演出。其中,本身就是專業表演者的丹丹(右一),在演出排練上非常的專業,也用最高級的劇場秩序來跟孩子約定,所以姐姐焦憶茹表現的自律成熟又很自在,是個討人喜歡的女孩。妹妹焦憶莘(右二)遺傳了媽媽的運動神經,翻滾、倒立完全難不倒她,整個排練場就是他的練功毯,認真的反覆練習樂在其中。這個女子軍團表現出女人柔軟、堅強的性格,扮演著「家」裡面不可或缺的角色。

父女檔林孟澤(左二)、林姍穎(左三),父女之間的那份親密,讓人非常羨慕。姍穎常常抓著爸爸的手,像熱戀情侶一般,時時刻刻都在一起,那信任又親密的眼神交流,果然,「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這件事真是一點也不假。為什麼會帶女兒來參加音樂劇演出?林孟澤說:「這是一個爸爸為了履行跟女兒的約定,一切都只是為了跟女兒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簡單卻確實的父愛,著實讓人感動。

作曲家冉天豪呼籲大家向父母親表達愛意

音樂劇才子冉天豪本次受邀欣賞於南海劇場的演出,戲後於主辦單位的訪問中,大聲呼籲:「朋友們,趕快跟你的爸爸媽媽說我愛你,爸爸媽媽他們也許不常說出口,你要鼓勵他們也對你說我愛你!」巧合的是,冉天豪的爸爸竟然和林良老師同年同月同日生,都是10月10日出生的國慶寶寶。此外,也有觀眾分享:「……柴米油鹽的過程中,雖然很平凡,但是也有很大的幸福。」

 

主辦單位以活潑的手法將雋永的散文《小太陽》轉變成動感的音樂劇歌舞,邀請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孩子帶著爸爸媽媽,一起進劇場,曬曬60年代的太陽,喚起兒時的純真記憶,品嚐「家」的滋味。《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12月17日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或主辦單位AM創意02-2577-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