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散文作家林良雋永輕快的著作《小太陽》,曾是親子共讀文學經典,描寫林良一家人在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真情。

 

 家庭音樂劇《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今年第2度演出。(歸鴻亭攝影)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去年冬天在文化部支持下,推出改編自林樑這本散文集,首部台灣家庭音樂劇《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電視節目製作人許傑輝說,「這齣戲在現代講求快速的生活裡,喚醒了我們感受人與人的溫度,並回憶起家人間互動的感動。 劇場演員那維勳說,「從第一首歌開始,是一直帶著微笑,但眼淚卻一直滑落下來。」去年約有1,200個觀眾走進中山堂光復廳觀賞首演,超過70%的觀眾感動不已,希望能加演並帶家人來欣賞;更有80%的觀眾喜愛音樂期待能購買原聲帶,延續難忘感動的聲音。

 

 正因這些鼓勵,今年雖然沒有公部門補助或企業贊助,但仍採用百老匯的規格獨立製作音樂劇,將於8月7至9日於台北市親子劇場、29日於高雄市立社教館,推出父親節「劇」獻《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台北與高雄兩地共6場演出。

 

 改編自林良的經典散文《小太陽》一書的這齣音樂劇,講述在60年代一個平凡的公務員家庭的點點滴滴,在平凡的故事中,演譯深刻「家」的幸福。這個傳承60多年愛與家的故事,在舞台上演出了人生中許多可貴的第一次,第一次成家、迎接第一個小孩、第一次當爸爸或媽媽,這些人生中許多的可貴的第一次,編劇陳煒智改寫成劇本及作詞、音樂總監劉新誠譜成動人歌曲、最後由導演單承矩執導。

 

 台灣本土經典文學,其實傳頌的是不分國際的家庭溫暖,編導製作群除了邀請7位小朋友與2位父母的素人演員共同參與演出,且巧妙的安排外國人進入劇情中,今年演員陣容除了台灣味之外,更涵括義大利、香港與日本等不同風格的演唱詮釋,並增加英文字幕,期待將台灣的經典推向國際。

 

 《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在平凡的故事中,演譯深刻「家」的幸福。(歸鴻亭攝影)

 

單承矩表示,經典文學改編成戲劇外,並要能歌唱,完全考驗著製作團隊如何兼顧傳統與文學風格卻維持不落窠臼的創新。導演特別讓12位演員在劇情進展中詮釋多種角色,一下是女兒一下是媽媽,考驗演員的演技,更暗喻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去年首演之後,觀眾對於能同感身受的歌詞與真摯療癒的旋律難已忘懷,期待這些「家的聲音」能傳唱留存,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收錄13首原創音樂,在今年8月出版音樂專輯,以立體房子的概念、讓家成為時間跟空間交會的光源,傳唱最暖心的聲音。

 

 「因為有家,我們可以勇敢做自己,也彼此緊緊連在一起」,對於製作團隊來說,《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不僅是文學、音樂、戲劇的呈現,更希望藉著演出家庭的溫暖,雖然平凡但卻都是深刻回憶,更是專屬彼此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