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節目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製播

雖然台灣的黃梅調電影拍得不多,但卻是極重要的黃梅調電影市場。自1950年代後期到1980年代初期,約莫有20多年的時間,這種獨特的古裝歌唱類型雄踞影壇,就算在武俠片盛行的當下,只要片中角色稍微唱起清歌,觀眾自然而然也會聯想到「黃梅調」,彷彿它已經成為古裝歌唱的代稱。

您看過聽過什麼黃梅調電影嗎?來聽聽主持人細數當年的代表作品。

作曲家周藍萍是我們第三週的代表人物。他由軍中劇團發跡,投身廣播且縱橫影、劇界,在臺灣早期電影事業的歌曲與配樂工作,扮演極重要的角色。1962年他轉赴香港,於邵氏公司擔任黃梅調電影《紅娘》和歌唱文藝片《黑森林》的作曲工作,一度發展受挫,萌生退意,卻又因原先嫌棄他不會寫黃梅調歌曲的李翰祥導演發現周的作品「愈聽愈好聽」,由是促成《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電影神話,開啟華語電影影史的全新紀元。

《梁山伯與祝英台》

◎回每集節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