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永鍇 攝影|蕭志傑

演過電影《賽德克·巴萊》、唱紅〈愛一直閃亮〉等經典的羅美玲,6月動了心導管手術,生死交關,因為手術當下危險性極高,稍不注意就會戳破大動脈大量失血。

對手術中有醫護人員要求她唱歌一事,羅美玲解釋是自己很緊張,因此主動問醫生可以來點音樂嗎?「醫生應要求放了我的歌,現場有人就順口要求我唱歌,我就插著針唱了幾句…」

做心導管 電燒痛喊停

羅美玲入行前曾當過護士,因此手術中被要求唱幾句,她其實不介意。以前上夜班熬夜太累,羅美玲就曾有心臟落拍的情況,檢查後發現是二尖瓣脫垂,醫生告知4個女生中就有1個會有這個問題,和平共處就好。但半年前卻產生胸悶症狀、3月從山上回台北突然劇烈頭暈,羅美玲說:「走在路上會覺得浮在半空中、自己摸脈搏發現有時甚至摸不到。」

赴醫院檢查後發現是心臟某個區塊不正常放電,導致心跳忽快忽慢、1分鐘甚至只跳了36下,因此醫生決定進行心導管手術,醫生說狀況很危險,但把手術形容得很簡單,「我就從妳的股動脈(約在大腿內側)、用一個很特別的針穿進去,再把導管送到心臟電燒。」

在整個手術過程中,因為只有股動脈穿針的部位上了麻醉,羅美玲都處於清醒狀態,她形容:「整段時間就覺得有根針在心臟進進出出、心口很悶,開始電燒時心臟某一個點在加熱,所以一直有熱熱燙燙痛痛的感覺,好幾次都覺得痛到受不了而喊停,休息一下再繼續電燒。」

所幸最後手術順利成功,結束後只要注意股動脈插針處的傷口癒合、1、2個月內不要激烈運動避免出血。當時羅美玲住院3天就出院,在家休息5天後就投入音樂劇《我的媽媽是Eny》的排練,在劇中飾演印傭的羅美玲苦練口音跟印尼文,還在老公Terry的規劃下逐步恢復運動習慣,《我的媽媽是Eny》在台灣一路演到12月,大病初癒的羅美玲用音樂劇在舞台上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