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停課又來了?AM劇教你在家「瘋玩」音樂劇

 

第一步:打開影音串流,找一部音樂劇

 

今天我們為大家介紹的劇目是:【小美人魚音樂舞台劇The Little Mermaid Live】。這是迪士尼為了慶祝小美人魚30週年所製作,整齣舞台劇以原卡通片段鋪陳故事大綱,音樂歌曲的部分由真人演員現場演唱。各位看官,千萬別以為看過卡通對故事劇情就沒有新鮮感了,Live現場演員的歌舞表演和舞台設計的視覺效果呈現,十足展現了音樂劇的魅力,絕對會讓全家看得大呼過癮。

 

 

選擇你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欣賞音樂劇的過程中,跟孩子一起討論和分享,是培養藝術品味建立親子關係的重要過程。家長一定會好奇:我究竟要和孩子討論什麼呢?今天給大家設計的問題是:挑選一幕讓你印象深刻的舞台場景吧!【選擇】是藝術鑑賞練習的第一步,大家只要依照自己的直覺喜好來選擇就可以了。請注意:說明選擇的理由很重要!爸爸媽媽和孩子可以藉著這個機會來分享彼此不同的觀看方式,讓親子的關係更靠近。

 

在【小美人魚音樂舞台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那一幕是:Part of your world。小美人魚Ariel對人類世界抱持著無限的好奇心,他不相信人類世界是充滿危險的。她在自己的海底小天地裡,搜集了滿滿的【人類世界的玩意兒】,有海上的、有陸上的;舞台設計師很巧妙地放置了船舵、地球儀、豎琴、時鐘...等等,這些都是象徵人類文明的重要物品。在舞台的右上方,還有一支大大的眼鏡...就像Ariel在歌詞裡唱道:我已厭倦了游泳...我已經準備好了解人類的知識。這一幕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Ariel在真實的舞台上,隨著歌詞的心境飛躍起來,所有觀眾不禁拍手驚呼!我們彷彿跟著Ariel一起潛入大海,親眼見到她的海底寶庫!

 

 

這就是Live音樂劇的魔法:讓存在於圖畫與文字中的想像世界活生生地實現出來——這就是舞台藝術家創造的力量。

 

今天,我們就來教大家把【印象深刻的那一幕】,
變成家裡的音樂劇創意手作劇場,帶孩子們一起體會音樂劇創造的快樂。

 

第二步:蒐集家中的手作材料

 

今天我們要準備的材料有:

  • 有蓋紙盒:餅乾或烘焙食品,都會附上可愛的紙盒包裝,當時媽媽捨不得丟嗎?趕快拿出來,現在就有妙用囉!
  • 繪畫用具:孩子們在學校上美術課時,都會準備一些繪畫工具。無論哪一種:水彩、彩色筆、蠟筆、色鉛筆...手邊方便的拿來用就可以了。
  • 空白紙張:各種紙張都可以,讓想像力無限展開。
  • 切割工具:今天的製作過程,需要切割紙盒。準備美工刀和剪刀,年紀太小的小朋友,需要爸爸媽媽一起來幫忙喔!
  • 黏貼工具:膠帶、白膠、釘書機...只要可以用來固定的就可以。


 

 

製作方法:跟著以下的步驟!

 

切割舞台鏡框:

我們常見的舞台就像一個鏡框,在框裡面可以安排不同的場景道具。

先用盒蓋來製作鏡框,畫出不規則的弧線,切割下來就變成小美人魚的寶庫洞穴。

 

 

塗顏色:

藍色是象徵海洋的主色調。用彩色筆將鏡框塗上顏色,

另外準備一張和盒子底部一樣大小的紙,用水彩渲染你喜歡的海洋色調。

 

創造空間感:

底圖、盒蓋組裝完成之後,可以用幾張小紙片,貼在盒子的內緣,創造舞台的空間層次。

 

 

 

繪製主角:

如何做出小美人魚坐在舞台的中間的模樣呢?你只要在紙片上畫一個小美人魚,剪下來;

再用回收的瓦楞紙片,折成一個石頭座椅。把小美人魚紙片順著座椅彎折一下,就完成了主角的坐姿。

 

 

裝飾海底寶庫:

小美人魚的洞穴裡面蒐集了很多【人類世界的玩意兒】。

找出家裡的回收小物:餐具、牙籤、迴紋 針、小裝飾品...佈置在紙盒中,重新組合黏貼,就完成了有趣的舞台空間。

(廣告紙張上的物件圖形也可以剪下來用喔!)

 

 

互動角色:

海洋世界裡有可愛的小魚是Ariel的好朋友。

只要剪下可愛的小魚形狀,用膠帶把小魚黏在牙籤上,

你就可以跟著音樂劇的音樂場景,一起玩出有趣的互動情境囉!

 

 

 

 

音樂劇是讓大眾熱愛的現代綜合藝術形式,如何將音樂劇的魅力變成兒童成長與親子陪伴的好方法?

鎖定AM劇教來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