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簡稱AM創意)自2013年起至今,每年暑假舉辦音樂劇大師班,邀請美國音樂劇與戲劇學院(簡稱AMDA)百老匯師資至台灣,指導台灣學員關於音樂劇的演唱技巧、詮釋技巧、舞蹈技巧、甄選技巧等課程。

每年都有越來越多的學員加入圓夢的行列,不只是一般對音樂劇有熱情的學子,更有線上的職業音樂劇演員前來進修。歷年來也有許多學員在老師的協助下,申請上AMDA至紐約深造。

從舞台學習表演、製作中學習協調、課堂外學習知識

今年音樂劇大師班8/7-19為期兩週的課程,AM創意邀請聲樂指導Christian Fletcher、編舞指導 Nicole Davey、音樂劇表演指導Darren R. Cohen以及音樂劇分析陳煒智,拆解大師理查羅傑斯與漢默斯坦(Rodgers and Hammerstein)的《天上人間》(Carousel)擇精取要,以教學排演的方式,分門別類在聲樂、合唱、獨舞、群舞、主戲、群演等多重組合重構的教育與學習,在兩週密集訓練之後,立體呈現在所有觀眾面前。學員呈現不再只是唱片段小曲,而是參與成為演出製作的一部分,透過密集的排練和大師近身指導,期待這樣的挑戰能帶給學員爆炸性的成長和創意的激發。

另外配合AM Musical Carnival(AM音樂劇嘉年華)的活動,在白天課程之外,還有Cabaret歌舞秀、音樂劇講堂、經典歌舞片影展等系列活動,讓學員能夠打開眼界,了解音樂劇的萬種風情。(AM Musical Carnival

大師班,然後呢?全球在地化、學用合一

AM音樂劇大師班不只是每一個懷抱百老匯夢想之人的學習殿堂,更是音樂劇演員交流切磋與連結的重要平台,許多學員在營期之後仍然彼此熱絡,甚至相互邀約表演、玩製作,讓學習成果發酵至課堂外,開枝散葉。

而AM在台北也陸續開辦平日課程,今年三月邀請香港音樂劇藝術學院創辦人Mohammed Drissi來台教授百老匯爵士課程,學員好評不斷;五月則結合國內師資群開辦Cabaret Show 工作坊,以小班教學的方式,藉由密集的排練機會,引導學員真正進入美國音樂劇經典作品,並用自己的方式演繹。

目前台灣音樂劇訓練體系未臻完全,往往是演員需要自己土法煉鋼,東拼西湊的學習,而且就算上了很多課程,也不一定會有演出機會。AM創意期待透過外國專業師資帶來台灣的經驗,結合音樂劇圈內圈外眾人之力,讓教育和和製作的產業生態鏈漸趨緊密完全、因而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