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日報 記者黃朝琴

 

父親節獻禮來了!臺灣首部家庭音樂劇《小太陽》7日將在臺北市親子劇場登場,這齣大型舞台劇呈現音樂、文字的完美結合,改編國家文藝獎得主林良的同名著作,講述60年代一個平凡公務員家庭的點滴,以百老匯的規格打造,歌中有劇,劇中有歌、療癒音樂演繹家的幸福,提醒我們隨時給人溫暖,珍惜家人互動,值得闔家共賞。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執行長林奕君表示,林良雋永的文學《小太陽》傳承60多年愛與家的故事,這齣戲嘗試超越文字,加入劇場、音樂元素,除重現60年前的場景,包括「金馬號」小姐、大新百貨公司、颱風天點蠟燭場景,還巧妙安排「阿兜ㄚ」進入劇情,延攬臺灣、日本、香港、義大利4國演員,全劇增加中英文雙語字幕,讓外國人也看得懂。

 

 編劇陳煒智指出,這齣散文改編音樂劇,最大挑戰是將原本片段的人生故事,整編組成有情節的脈絡,全劇最重要觀點就是敘述「人的成長」,刻畫人與人細膩的情感,從第三人角度帶觀眾走進60年代,透過演員詮釋家庭生活點滴。原著大多從「父親」觀看家庭成員,劇本加入「滋味」的這場戲,強調女性持家的重責,也給與「母親」發聲的機會。

 

 導演單承矩表示,除了經典文學改編成戲劇外,他強調突破與創新,特別自創一套「糅和式」的排練法,採取「辦家家酒」的邏輯,讓12位演員隨時互換演出各角色,同時飾演爸爸、冰淇淋小販、社會新鮮人,甚至是家庭寵物「斯諾」(snow),還可以爭取喜愛的角色。

 

 單承矩強調,所有演員如搓揉麵團般,攪和後又分散,淬鍊出更精湛的演技,演員有跨齡的演出,也暗喻人生每一個階段,我們都扮演不同角色,讓觀眾透過劇情反省自身成長歷程,還有親子關係。

 

 音樂總監劉新誠表示,該劇使用四種樂器,包括鋼琴、打擊樂、電子琴、大提琴,營造溫潤的氣氛,全新編寫〈滋味〉、〈有我也有你〉等13首原創歌曲,皆為深刻歌詞與真摯療癒的旋律,同時販售原聲帶,讓觀眾透過聆聽與傳唱,延續劇場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