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王寶兒 報導

把外籍看護故事搬上舞台,音樂劇《我的媽媽是Eny?》探討現下台灣社會故事,勾勒長照、隔代教養等人間真情互動。

導演郎祖筠表示,《我的媽媽是Eny?》的劇本,她以非常嚴格的標準看待,原因無他,因為自己已故的爸爸,便如同劇中Eny所要看護的爺爺一樣有失智症,「有一句台詞『我要趁著我記得的時候,跟妳說聲謝謝妳』,便是依照我爸爸對外籍看護所說的話演出,這句話讓我們家的外籍看護當時非常感動。」

外籍看護在現代家庭組成中不少見,離鄉背井的他們,如何在思鄉之餘,融入照護家庭、使照護家庭產生信任感是一大課題。

《我的媽媽是Eny?》描述來自印尼的看護Eny,一邊心繫遠方的家人,一邊在三代同堂的家庭中努力做好工作,家庭中的爸爸媽媽也沒閒著,在忙碌自己工作以外,也要不斷在Eny與爺爺奶奶間居中協調,家庭中的孩子小杰也需大家花時間關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壓力與煩惱。

此劇自2017年推出首演後便年年重演,今年多了歌手李佳薇加入,她表示,「音樂劇的情緒是要連貫的,而且要不斷的積累,在最高漲的時候用歌聲唱出來,與流行歌只要維持幾分鐘的情緒不一樣。」演出將於11月23日在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