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1:老師,什麼是腹式呼吸?用肚臍呼吸嗎?

AM音樂劇教室:上課啦!

《Lesson 1:老師,什麼是腹式呼吸?用肚臍呼吸嗎?》

有在上歌唱課的你,是不是常常聽見老師說『腹式呼吸』? 或是將氣吸到『肚子裡』呢? 如果你有疑惑,解答就在內文裡! 看完後,腹式呼吸不再是神祕的文字,讓你”摸”的到、”看”的到、”感受”的到腹式呼吸的魅力!

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我們是怎麼呼吸的。從鼻子-氣管-肺-氣管-鼻子,目的是以氧氣供應身體的細胞,並將細胞活動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移除。我們一般在呼吸的時候,都是用以肋骨主導的『胸式呼吸』

『腹式呼吸』呢,則是以橫膈膜主導的!原理是:從鼻子吸氣,然後使用橫膈膜的肌肉將肋骨用扇形方式向下撐開,讓吸進去空氣可以在身體裡有比較多的空間用肌肉撐著,讓我們唱歌的時候可以自由地運用氣體。腹式呼吸迫使呼吸變深。吸氣時,橫膈膜順著吸進來的氣往下走,腹部會鼓脹;吐氣時橫隔膜則往上走,以便吐出更多廢氣。同時,腹式呼吸在外部促使腹部肌肉運動,而橫隔膜永遠一致的震動頻率,更時時刻刻、自然地按摩內臟,相當於五臟六腑也在運動喔~

*大家在練習腹式呼吸的時候可以在鏡子裡面觀察自己*

當你今天在腹式呼吸的時候,不會發生的事:

1.肩膀聳起

2.胸部大幅度隆起

 

當你今天在腹式呼吸的時候,發生的事:

1.上腹部用力

2.下背部微微突起

3.肚子會酸酸的

 

*腹式呼吸簡單三入門*-請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喔!

 

躺著練習A

1.躺在床上,手放在肚子上,深呼吸,感受自己腹部的起伏

2.練習吸氣(鼻子)5憋氣5吐氣(嘴巴)5

3.增加秒數,每個重複做兩次

 

站著練習B  

1.膝蓋微彎、上半身微微向前

2.一手插腰、一手放在上腹部並往內壓

3.呼吸時感受腹部的肌肉往手上推

4.練習吸氣(鼻子) 5憋氣5吐氣(嘴巴) 5秒,同時要感受吸氣時腹部的肌肉往外推的力量,憋氣的時候將肌肉撐著,吐氣

5.增加秒數,每個重複做兩次

 

跪著練習C  

1.跪著,頭朝地,雙手摸著下後背的地方

2.開始呼吸,感受到下後背微微隆起

3. 練習吸氣(鼻子) 5憋氣5吐氣(嘴巴) 5,同時要感受下後背部的變化,吸氣跟憋氣時請撐住下後背部的肌肉。

4.增加秒數,每個重複做兩次

 

腹式呼吸需要經過練習才會在每一次唱歌的時候自然的去使用它,我們的肌肉都有記憶,常常訓練就會記得了,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AM音樂劇教室,我們下次見!

(圖片來源: 健美女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