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該怎麼「唱」?

覺得音樂劇的唱法還滿美聲的,是不是唱音樂劇就不能太流行的唱腔[註1]呢? 那阿拉丁那種算是美聲嗎?

首先,我們必須要了解,音樂劇和古典聲樂唱法的差異,主要來自於劇場中麥克風的使用。

有了麥克風,演員不需要像聲樂家一樣用肉身的聲音和交響樂團搏鬥,但相對地,使用麥克風則更需要注重咬字的清晰以及詞的達意。

大抵來說,音樂劇唱法與古典美聲唱法使用聲音的基礎是相同的,只是古典聲樂又更專注於音樂性的表現,如:聲音的線條與色彩、氣息的靈活運用(例如:花腔女高音);而音樂劇則更注重音樂性以戲劇性的彼此協調輝映,歌詞即台詞。

音樂劇的唱腔大致分為三種:#Legit#Belting#CharacterVoice

依據每齣音樂劇的本身的音樂風格(例:古典、黃金年代、Jukebox點唱機式、搖滾、嘻哈、流行)、角色設定(年齡、個性影響心境)、歌曲功能(例:思念愛人的Love Song vs.表達角色內心渴望的”I Want”Song),會使用不同的唱腔。

首先,#legit 唱腔與古典美聲的聲音使用方法較接近,創造出來的聲響較為渾圓、甜美,線條抒情而優美。與古典美聲的差別在於legit所使用的共鳴位置比古典美聲又更前面、更亮一點(用英文更精確地描述-”more forward”),咬字也更像說話一些。

一般來說,會使用legit唱腔表達角色對於夢想嚮往的感覺。

1960年代以前較早期的音樂劇作品(例如:《Sound of the Music》、《Crazy for You》《Carousel》 裡面大部份的歌曲),以及Disney的音樂劇(例如:《Tangled: The Musical》的, 《The Little Mermaid》的...等等) 也都常常使用legit唱腔。

另外,如果該劇角色有特殊要求(例如:歌劇魅影的Christine本身就是歌劇女伶),那麼製作方必定會要求演員使用legit唱法,甚至要求有古典美聲的音樂訓練。

相較於古典美聲色彩的legit,belting則是非常直接、扎實、具有強烈渲染力和爆發力的唱腔。由於他非常需要橫隔膜的力量支持來幫助大量的氣息推進,所以稱作belting,因為那樣的肌肉力量像極了繫緊皮帶的感覺。

#Belting 唱法常用於悲情痛苦,或是很有決心想要改變現況的角色,因為他們往往得不到他們想要的,所以需要用力與世界抗衡。

像是《Les Misérables》的、《Funny Girl》的、《Gypsy》的 、《Cabaret》的都是非常著名的大Belting歌曲。

第三種唱腔- #Character Voice ,通常用於喜劇或卡通中,為了做出明顯不同於一般人日常說話的聲響效果。這樣的唱腔通常用於特定的音樂劇如:《Avenue Q》、《SpongeBob SquarePants》、《You're a Good Man, Charlie Brown》、《The Addams Family》等。藉由調整講話不同的共鳴位置,或者子音母音的發聲方式及音調,來塑造卡通般的人物說話方式。這種唱腔與動畫配音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回答原po的問題,我們用以上的邏輯來看,阿拉丁的是迪士尼的浪漫情歌,由男女主角互相傾訴對未來共同想像的歌曲,所以使用Legit唱法較為合適。但如果是電影版的,由於是表達女主角對於現狀、權威的反抗與不滿,選用Belting唱腔則較為適合唷!

對於 #音樂劇入門者 需要注意的是,這三種唱腔,都需要建立於健康的氣息與相對應的共鳴的使用。

當我們聽到Legit,重點不是一味做出抖音;現代女生羨慕的Belting唱法也不是扯嗓子大叫;好笑詼諧Character Voice也不是壓喉嚨。

這些所謂的唱腔,都是歌者協調不同的共鳴、咬字發音、氣息而達到的效果。而每個人的聲音都是一個獨特的樂器,如果想要唱的長久,建議最好找到適合你的聲樂老師,千萬不要為了模仿原唱而傷了聲帶、得不償失唷!

[註1]問題中提到的「#流行唱腔」,討論的範疇比較是音樂種類而非唱腔。

音樂劇的音樂種類有非常多種,以年代大致切割,又可以從1920-30的搖擺爵士年代(多使用Jazz Standards入音樂劇)、1940-60 的黃金年代(常使用古典美聲)、1970-80的搖滾,討論到1990s後~現代的pop/rock。

原po所指的「流行唱腔」應該是指相對於「古典美聲」的唱法,因為單指音樂劇的「流行曲風」,可能就囊括1970以後所有的Contemporary/Pop/Rock風格的音樂劇。例如:音樂劇《Rent》、《Next to Normal》、《Aida》、《Mean Girls》、《Rocky Horror Shows》、《Dreamgirls》《Hairspray》、《Hamilton》、《Lion King》全部都屬於這個大類,而你也可以看到,其中的唱法可能又有千千百百種(例如:搖滾(不同年代的搖滾唱法不同)、嘻哈、靈魂樂...等。)所以當我們討論到需要使用什麼唱腔,除了這齣劇的「音樂種類」要求,也得要看歌曲和角色的需要。那當然這些歌曲,如果屬於搖滾類別,也有很大可能會使用Belting唱腔喔~

歡迎大家說說你的感想、或者提問更多想知道的音樂劇的知識問題

若可以也請多多點個大拇哥或者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喔~

 

#劇我所知還有你不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