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春傷秋

隨著成長而分離的場景,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是必經的歷程,也會是成果的喜悅。 但不可抗的原因而來的分離,無論是大人小孩,都是無法接受。

M老師的職涯中,因?有準備或沒準備的分離,無以數計,也自認為已經練習好了。 但那年的佑佑給了她不一樣的體會。 五歲的佑佑,知道老師在兩週內,將離開回家,於是與爸爸在週六的晚餐後,來到M老師的教室外等待。 佑佑如同往常的,溜著帥氣的滑板車來,M老師見到他時,他雙目低垂,緊緊握著小拳頭,身體僵硬的站在爸爸背後,爸爸輕聲的督促著他,開口和老師說,他在家裡練習好的話。但佑佑額頭出汗,小拳頭握得更緊,抿者嘴不說話。於是M老師蹲下身,向佑佑說,不想說也沒關係,佑佑就將藏到背後的小拳頭,在老師面前打開,“啊~是一台小飛機,是你收藏的嗎?“-老師說,佑佑就緊接著說”對,這是我的飛機,送給老師,他可以載你回家”。M老師說“那麼佑佑就沒有飛機了,怎麼辦呢?” 小男孩說”他還可以載你回來啊!” 瞬間,離別的悲傷,被孩子的妙解,轉化了。


 

“飛機”是一種分享,是ㄧ個載具,而不是一個人的玩具。 老師獎勵孩子的貼紙,孩子也會回送他們喜歡的貼紙,本來是一種上對下的獎勵,因為孩子無邪的反饋,成了平行交換的喜悅,關係是互助與一起努力得來的愛。

別小看他們,每個都是我們不期而遇的小太陽。

 
   

季節更易,花落葉凋,人們總會被引發失落的情緒,而這種淡淡的哀愁,是在每個年齡都會有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