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的視覺.撼動人心的表演——音樂劇獅子王 Lion King

說起今年度台灣的音樂劇盛事,莫過於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來台演出。這部音樂劇,改編自1994年華特迪士尼製作的動畫長片。大家還記得這部動畫一開始搭配歌曲Circle of life的大場面嗎?(請大家在腦中播放音樂,Play~)

 

哪~~~茲ban呀~~~媽媽咪吉娃娃~~~

 

 

非洲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地平線上火紅的太陽正在升起。草原上的動物們在晨光中甦醒,各式各樣不同的動物在這片自然的大場景中,逐一登場。有大象、狐?、長頸鹿、羚羊和斑馬...牠們正忙著趕赴重要的盛典。獅子王的兒子出生了!所有動物都來致意慶賀,這隻懵懂的小獅子,將來也要統領這片草原。

 

動畫將這一幕的動物王國刻畫得如此生動,想一想:如果你是音樂劇的導演,當你接下將動畫長片獅子王改編成音樂劇,你將如何挑戰在舞台上呈現如此壯麗的景象呢?

 

導演茱莉.泰莫(Julie Taymor)接下了這件艱難的任務。她決定運用大量的劇場視覺技術,將這個華麗的場景給實現出來。

 

我們一起來看看茱莉.泰莫變了哪些魔術?

 

 

1. 面具

 

動畫中,獅王木法沙站在榮耀石上,接受動物們的行禮致意。迎風飄起的鬃毛,讓這隻獅王看起來威風凜凜。在音樂劇裡,導演運用了戴在頭頂上的面具,讓扮演獅王的演員看起來更雄壯威武。

 

在非洲部落文化的傳統祭典儀式中,很多面具都是又大又威嚴的。因為大型面具能讓祭司得到象徵的力量,讓人們相信他能與神靈溝通。獅子王音樂劇巧妙地運用了非洲文化中的視覺藝術表現形式,在舞台上將動畫效果詮釋地更有文化內涵和藝術深度。

 

 

仔細欣賞獅子王音樂劇,你會發現面具藝術家為不同的獅子角色,分別精心打造了能刻畫角色個性、又展現非洲傳統文化風格多樣性的面具式樣。

 

 

2.  戲偶

 

 

非洲大草原上當然有很多動物。獅子王音樂劇中,運用了很多不同的戲偶形式,包括:影偶、撐竿偶、手偶...等等。動畫中小朋友都很喜歡的喜感角色:彭彭和丁滿,狐?丁滿在音樂劇中是用日本木偶的形式,讓觀眾能同時看到戲偶與演員的表情。疣豬彭彭則是讓演員穿戴在一個大型的戲偶服裝中,讓演員的表演動作能更加靈活喜感。

 

長頸鹿是由演員踩著高蹺,頭戴長頸鹿的高帽在舞台上下奔跑著。表演動物的戲偶要學會操控技術還要搭配肢體動作,非常不容易。在揣摩動物的姿態,並在各種機關操作之間保持協調,才讓我們看到了這麼精彩的舞台視覺效果。大家可以在YT頻道上,找到斑馬演員示範操偶表演的練習過程喔!

 

 

 

3. 舞台

 

Circle of life是整個故事要傳達的核心精神,讓我們一起來聆聽(閱讀)這首歌曲:

 

It’s the circle of life.

那是生命之輪

And it moves us all

祂帶動了我們的全部

Through despair and hope

透過絕望和希望

Through faith and love

透過信念和愛

Till we find our place

在大道之上開展

On the path unwinding

在那循環之中

In the circle

生命之輪

The circle of life

那是生命之輪

 

 

生命之輪,就是一個圓。

象徵著生命在世代傳承中,要勇敢去承擔自己應有的責任,就像森巴一樣。

在動畫中,生命之輪的意象用寫實場景——地平線上升起的太陽來表現。

在舞台劇中,舞台上吊起了一個巨大的圓形竹簾。那個設計不只是快圓形的布幕,橫條的結構是一個很巧妙的設計,它能附著不同層次的光線,讓整個畫面在視覺上看起來更巨大更有延伸感。

 

而舞台中心有一座圓形的旋轉樓梯,這樣的構造不但呼應了舞台中間圓形太陽的主要視覺,更讓演員站在上面的演出,有了動畫長片中的運鏡效果。

 

獅子王音樂劇最震撼人心的地方,就是運用了創意無限的視覺效果,在一個有限的舞台空間中裝進了一整個非洲草原。看完今天的藝術開箱,大家應該可以更深刻地體會到【音樂劇作為一種綜合藝術】的神奇力量。AM劇教在音樂劇表演的教學之外,我們也邀請了重量級的視覺藝術老師來策劃音樂劇的視覺藝術課程。我們要讓更多家庭、更多小朋友能夠接觸音樂劇,從中得到更豐富的藝術文化素養和創意的力量。

 

 

AM劇教示範體驗課】來囉

 

示範體驗課介紹 點擊了解

 

示範體驗課程報名表 點擊報名

 

2022/06/11 () 10:00-11:30 繪本與故事劇場

2022/06/11 () 14:30-16:00 音樂劇課程

2022/06/19 () 14:30-16:00 音樂劇課程

 

課程全長:90分鐘

地點:105 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0011

年齡:6-12歲孩童

人數:12-15

費用:300/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