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藝心中的小太陽

《小太陽》的原創音樂本身就充滿溫度和人性的感動,大家在這個氛圍裡面都能夠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真實情感的交流,而且非常溫暖。

2023年接到小太陽編曲邀約時,製作團隊希望能帶有一點魔幻色彩,這在編曲手法和演奏技巧上是可以做得到的;原創劇本出自林良散文集,是富有文學性的,搭配上古典樂的編制,在藝術成份上獲得巧妙的平衡,無論是對成人或小孩、入門或資深觀眾,都能達到一定的吸引力。

這次的編制以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的古典弦樂基調,搭配能提煉出的魔幻元素的輕快擊樂,再以悠揚的長笛拉出聲線,這個組合並非傳統古典樂常見的編制,我擷取了某部分較流行的元素,像是低音提琴、擊樂,而長笛的銅管音色能夠豐富整體的層次,呈現出多元的混搭風格。

在創作音樂的時候,文字給我的影響是很大的,無論是故事的內容,或者是寫作的形式,或者說文字散發出來的情感,都會影響到我在音樂上的設計,在配樂的時候,會因為文字、故事傳遞出來的訊息,帶來很多不同的想法,因而每個作品都有獨一無二的樣貌。

首次與AM創意合作,雖然好像是不同領域,但是對台灣這塊土地和台灣人,都有相同的關切,我們用各自的專業把台灣的文化發展做得更好,共同創造出不一樣的視野,這也是我最期待的。

《小太陽》呼應到了很多人的生命經驗,所以會有很多情感的投射,在接觸這個作品的時候會產生很深刻的體悟,因為它說的就是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

對做藝術創作的人來說,我們已經習慣把「愛」寫在作品裡,希望透過創作來傳達人世間、普世中最高的價值,而身為一名音樂家,就用音樂來達成這件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