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音樂劇場:再次南下找太陽

AM 創意 2023 年的《小太陽》音樂劇場以全新的規格重製了 2014 改編自林良散文《小太陽》的音樂劇《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這次的重製不只超越舊版,更超越了 AM 創意歷年的音樂劇。八月五日在衛武營歌劇院觀賞,相當驚豔!

跨越時代與世代

林良的《小太陽》講的是半世紀前的故事。把這個故事帶進現代,讓現代人有感,是莫大的挑戰。

舊版稍微淡化了一些時代線索,讓觀眾比較容易入戲。這次則是反過來讓故事的時代更突顯,跟觀眾連結的方式則是以長大後的小女兒(在真實世界裡是林瑋)跟自己的女兒說自己小時候的故事的脈絡來呈現。

當年的《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主要的受眾是孩子。這次的《小太陽》音樂劇場在孩子和大人間更平衡。我甚至覺得更偏向大人一點,許多細節完全重現我這一代的兒時記憶:巨大的電話機,有門的電視機,以及氣象報告。

現代的孩子們對這些細節可能感到陌生,甚至連颱風停電的經驗都不太有。但我覺得無妨。這剛好成為跨越時代與世代、親子共賞的話題。

家庭價值的變與不變

《小太陽》畢竟是五十年前的故事。要把它帶進現代,就要能區分變與不變。家人間的情感,以及家之於人的意義,不太會改變。但是性別角色就會隨著時代逐漸改變。

在忠於原著又能連結現代價值這點上,2023 年的《小太陽》音樂劇場比起 2014 年的《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解得更好,不論是在素材的選擇或觀點的呈現上。

更抽象也更豐富的質地

《小太陽》音樂劇場的整體視覺風格比起 AM 創意歷來的音樂劇都抽象許多。舞台上的主要道具就是幾張桌椅,所有的場景都透過這些桌椅演繹。背景投影也是,呈現的是繪本般的抽象圖像,而不是具象的場景。

故事中,時間的流逝與時代的轉變,除了透過道具(我喜歡那個象徵翻頁的門)、投影、歌詞與對白,也很巧妙地運用了表演的技巧。雖然都很抽象,兩者加在一起就很有力。我一直聽到我後面的小孩說「時間過得好快」,你就知道多成功。

演員的服裝則是小兒子音樂劇《沙發有黑洞!》那樣的高彩度風格,不像最早的《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那麼寫實。我覺得這是好的,幫助維持整齣戲的抽象質地。

這些都把這齣音樂劇推向新的藝術高度。我個人非常喜歡。畢竟比起 AM 創意的其他作品,這齣劇的故事是最簡單的。抽象但精煉的視覺質地可以幫助觀眾聚焦在情感與音樂上。

音樂依然無敵,而且更有力量

九年前的《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現在回想起來樸素許多,但是音樂超強。這次看《小太陽》音樂劇場,剛開場歌聲響起就完全喚起腦子裡當年看戲的餘韻。

AM 創意的每一齣音樂劇的音樂都非常厲害。這次我提早半小時進場,正式開演前舞台上的銀幕播放歷年各齣音樂劇的片段。我幾乎看都不用看就知道是哪一齣的歌。對,聽過一次就不會忘,而且旋律是連得上劇裡的情境的。

這次由灣聲樂團現場演出,音樂的質地與層次完美與舞台上的表演融合,也更有力地與觀眾連結。

原文出處:《小太陽》音樂劇場:再次南下找太陽

演出場次

購票連結:https://pse.is/littlesun

2023-07-15 (六) 10:30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2023-07-15 (六) 15:00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2023-08-05 (六) 10:30 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
2023-08-05 (六) 15:00 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
2023-09-16 (六) 10:30 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2023-09-16 (六) 15:00 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2023-09-17 (日) 10:30 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2023-09-17 (日) 15:00 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