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劇團家庭手冊-1

孩子進劇場看表演,能親身參與角色與故事發展,籍由戲劇來獲得品格教育或是文化素養,讓孩子學會如何生活,如何看待挫折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獲得快樂和成就感。
 
在台灣,有不少的兒童劇團持續不斷的製作適合孩子們看的戲,如果你想帶孩子進劇場,到底該注意什麼呢?該怎麼判斷孩子們適不適合?有哪些行為是會讓大家討厭?
先來聽聽看以下幾位曾帶孩子進劇場的父母們分享吧!
Q1 怎麼幫孩子選擇適合的節目呢?
 
蘆洲 小犀牛媽媽(3歲)
「我會先依主辦單位上的建議年紀來選擇,如果是有接受3歲以下孩子,就代表這個演出不怕孩子吵。還有孩子平常喜歡的卡通也會是一個考量,再來我會喜歡戶外的表演,比較不受限制。」
 
竹圍 小澄媽 (3歲)
「我會先以孩子喜歡的元素去挑選,再來看內容有沒有教育意義,不過因為孩子現在小,所以我會盡量讓他多看多接觸各種不同的表演內容和類型,當然主辦單位的建議年齡是很重要的參考。」
 
台南 吳媽媽(5歲)
「通常我會選比較熱鬧的演出,會先看那個戲的說明,如果內容剛好跟我想教他的有相關,那我會馬上買票(哈)」
 
新店 Jenny媽媽 (10歲)
「先看節目簡介的建議年齡,初期會選我和孩子都喜歡的故事為主題的演出,像是冒險故事類的,然後會多選不同的劇團、不同呈現方式的戲,像人偶、立體書、傳統戲曲、歌舞劇…。」
 
深坑 庭庭姑姑 (6歲)
「我會先看內容簡介,看是否適合他的年紀。不會偏向那一類,儘量讓他多方位接觸。也因為買票一次就是3-5張,所以票價也是一個考量的點。」
Q2 帶孩子進劇場,會準備什麼呢 ?
 
竹圍 小澄媽(3歲)
「沒有特別要準備什麼耶,平常出門帶什麼就帶什麼…」
 
蘆洲 小犀牛媽 (3歲)
「因為小朋友會有口欲,所以我會隨身帶一些軟糖,中場或休息的時候可以給他吃。」
 
彰化 蘋蘋爸 (4歲)
「我都會帶一瓶果汁,裝在小朋友的奶瓶中,如果他中間注意力不夠在躁動時,給他喝一下奶瓶,會好很多。另外,因為蘋還不夠高,所以我會把車上的增高墊帶下去,他坐在熟悉的位子上也會比較安定。」
 
新店 Jenny媽媽 (10歲)
「我會帶薄外套,劇場通常很冷,還有筆(填問卷用) 和瓶裝水或水壺(能放進包包的)。」(※小編:也太專業了!!)
 
深坑 庭庭姑姑(6歲)
「除了水壺,我不會帶其他的耶,如果是大劇場的話,可能會帶望遠鏡。另外就是一點錢。」
(※小編:是買週邊產品和節目單的嗎??劇團會很愛你的~~~)
Q3 第一次帶孩子進劇場,最怕發生什麼事?後來怎麼解決?
 
竹圍 小澄媽 (3歲)
「上廁所和肚子餓吧,所以我會在進劇場看戲前先把他餵飽,然後帶去上廁所,中場休息時再去上廁所、吃點零食。」
 
蘆洲 小犀牛媽 (3歲)
「最怕他坐不住,想吃東西…但目前還沒遇到躁動這個情形,比較像是興奮,像在看佩佩豬,不是互動時也會很興奮的跟大人討論,也想拿偶起來演,這個情形是很自然的表現,所以我不會制止,會小聲的跟他討論,然後引導他繼續看下去。」
 
台南 吳媽媽(5歲)
「我家小孩第一次是燈暗就嚇哭了,所以我覺得父母可以先教育,燈暗的意義是代表演出要開始了,這樣孩子面對燈暗才會覺得是期待而不是害怕。」
 
新店 Jenny媽媽 (10歲)
「以前最怕小孩坐不住、怕黑哭鬧…只能先安撫,但若已經影響其他人,我就會先抱他出去,溝通好再進來。」

Q4 在看戲時,怎樣的行為會影響到你呢?
蘆洲 小犀牛媽 (3歲)
「說實話當了媽媽以後,對於孩子的行為包容度都滿大的,但我很討厭大人在劇場裡滑手機,手機螢幕光很刺眼,很影響其他人。」 (※小編:不能同意更多)
 
竹圍 小澄媽 (3歲)
「我不喜歡在劇場裡拍照,不遵守劇場禮儀的人。」
 
內湖 貝貝媽 (8歲)
「我不喜歡旁邊的大人破梗!然後破壞孩子的想像,像是指著偶說:『那是人扮的啦』。」(※小編:也討厭大人一直打偶的頭說:『你看,有什麼好怕,他又不會咬你…』)
 
台南 吳媽媽(5歲)
「最討厭一直拍照、滑手機,完全不跟台上互動也不跟孩子一起看戲的大人啦!」
(※小編:感覺大家討厭的都是大人…)
 
新店 Jenny媽媽(10歲)
「我討厭討厭大人很大聲的罵小孩、遲到,還有在劇場講手機…」
 
深坑 庭庭姑姑(6歲)
「我很怕小孩在椅子上跳上跳下,不只危險,椅子會震動,影響其他觀眾。」
Q5 給還沒帶孩子進劇場的父母一句話
 
新店 Jenny媽 (10歲)
「把自己當成孩子進場吧!」
 
台南 吳媽媽(5歲)
「帶孩子進劇場看戲真的很棒,但大人也要準備去「看戲」而不是「陪小孩」,大人自己要投入其中,小朋友才會學會認真欣賞。如果大人都在旁邊滑手機,怎麼有辦法教小孩乖乖看戲呢,是吧!」
 
彰化 蘋蘋爸(6歲)
「其實我滿訝異我家小孩能夠這麼專心的看完整齣戲,看完還會跟我討論他學到的事情,真的很不錯,帶孩子去看戲,你會發現,他能接收到的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蘆洲 小犀牛媽 (3歲)
「劇場不是可怕的地方,只怕妳不給自己和孩子一次機會。」
 
竹圍 小澄媽 (3歲)
「看戲零負擔,讓藝術在孩子的生活中自然發生!」
 
深坑 庭庭姑姑(6歲)
「對於第一次進劇場要有看不完的心裡準備,因為小朋友可能會害怕或是不耐煩,都很正常。」
 
---
感謝以上大人接受訪問,大家的分享,有沒有讓大家比較了解帶孩子進劇場要注意的事情呢?但小編整個訪問下來,覺得孩子進劇場真的沒有什麼門檻,到是大人自己要改變心態,不僅是陪孩子進劇場,更要和孩子一起體驗故事,享受其中,才能真正讓「進劇場」這件事發揮最大效益唷!
 
ps.在劇場滑手機真是會變成全民公敵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