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音樂劇–保健教室 【變天!?換季!?空氣差!?喉嚨不舒服該怎麼辦?】

每當換季時,除了想到【週年慶】讓你手癢刷很多張卡以外,還有沒有哪裡也會癢癢的? 沒錯! 你猜對了,就是【喉嚨】。喉嚨其實非常的脆弱,像春天百花盛開時的花粉、夏天時水分一直流失的渴、秋天換季時的塵蹣、以及冬天凜冽的冷風,這些都會讓我們的喉嚨不舒服~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小編在這裡有幾個方法,舒緩你喉嚨的痛~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喉嚨】是由那些器官組成的吧! (圖片來源–高醫網站)

有沒有看見我們常聽到的器官! 現在把目光集中在【聲帶】,其實聲帶是兩條肌肉,使用過度或是生病,就會有發炎跟疲乏的現象,發炎會產生黏液,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喉嚨不舒服的時候會感覺有【痰】卡住的感覺。如果你唱歌一直都用喉嚨在擠

壓聲帶,震動的方式不正確,你的聲帶就會容易受傷。跟我們的肌肉一樣,運動過度也會拉傷,無論如何,還是要讓聲帶多休息。

 

 

 

 喉嚨不舒服該怎麼辦?

 

1.看醫生 : 醫生可以給你們最有效的治療以及建議,大家要乖乖地聽話喔!

2.慢慢地喝溫水 : 冰水會造成肌肉收縮,熱水會容易燙傷,喝水是為了讓聲帶不要太乾燥,聲帶需要一定的濕潤度,才不會讓兩片肌肉乾摩擦而受傷。建議喝水方式 : 含一口水,慢慢的吞嚥。

3.蜂蜜 : 蜂蜜有抗菌能力也有舒緩疼痛的效果,但千萬不要瘋狂的整罐吞,食用方式建議 : A.泡蜂蜜水,帶著喝。B.一天四次,一次含一匙的蜂蜜在口中,慢慢的吞。

4.休息 : 休息是不二法門! 小編曾經連續兩天新生訓練當活動組長,再去音樂劇演出,接著教了一整天的歌唱課,這時的小編已經失聲了(聲帶在抗議,罷工!) 乖乖去看醫生,醫生說我並沒有生病,就是要【噤聲】,半信半疑的我安靜了兩天,胸前掛了白板當作我的嘴巴,兩天後,聲音慢慢的回來了,五天後,聲音完全回來了,可喜可賀! 這就是【休息】的重要性。

5.不要吃油炸以及刺激性食物 : 麻辣鍋、炸雞、甜點、零食、醃菜…這些食物,容易給喉嚨帶來負擔、過敏或是缺水的現象,有些人容易胃食道逆流,逆流的液體是酸性的,會影響聲帶,如果要保養你的喉嚨,有些刺激性的食物還是少吃為妙喔~

小編也是喉嚨痛的受害者,將一些親身經歷且有效的方式寫在這篇文章裡,希望對你們有幫助,AM音樂劇保健教室,我們下次見^0^